close
養寵物小心寵物依賴症
2009年02月20日 08:48:01  來源:京華時報

春節聯歡晚會上姜昆的相聲讓人印象深刻:“以前養個兒子叫狗子,現在養條小狗叫兒子。”很多養寵物的人都深有同感:可愛的小貓小狗小寵物給人們帶來了很多快樂,有些寵物豢養者在小貓小狗身上傾注的感情也不少于孩子。然而,寵物丟失或死亡會給寵物主人帶來心理傷害。

孤獨讓人愛養寵物

競爭激烈而生存空間局促的都市生活讓人際關係變得越來越疏離,人們出于對信任和安全的需要而將感情寄托在寵物身上。北京大學醫學部醫學心理教研室教授吳任鋼指出,現在養寵物的大概可以分為兩類人,一種是孩子已經長大不在身邊的空巢老人,晚年寂寞,他們內心裏感到孤獨,同時又有一種激情,想去保護弱者,寵物往往是他們晚年生活最重要的精神支柱。

還有一種是沒有孩子,但渴望呵護別人,不管對象是孩子或只是寵物。這種人現在也被稱為“丁寵家庭”。“丁寵家庭”用來描繪寧養寵物而不要孩子的家庭,選擇“丁寵”生活方式的人有很多原因,有的擔心自己養不好孩子,有的認為養孩子成本高、不如養寵物省心。于是,一些年輕“丁克”夫妻一方面不願養育子女,另一方面又想享受為人父母的溫馨與樂趣,于是紛紛養起了寵物,他們給自己的寵物提供優厚的生活待遇,並把寵物視為自己的精神寄托。

利于減壓排解苦惱

現實生活中,經常聽到有人在介紹寵物時親熱地表示:“這是我兒子”,這種介紹常常讓一些沒養寵物的人聽了渾身不自在。但心理專家表示,稱小貓小狗為“兒子”只是一種昵稱,並無什麼不可。

養寵物還能排解人們的壓力和苦惱。由于工作忙,壓力大,都市的“上班族”往往有發不完的牢騷。而如果把全部的牢騷都向愛人或朋友傾訴,長期下來,難免會導致他人疲憊和煩躁。于是,許多人選擇了向寵物傾訴,或者通過擁抱寵物來排解苦惱。有研究表明,貓的智商相當于1歲左右的孩子,狗的智商相當于3歲左右的孩子,這些寵物對人很依戀,也很忠誠。美國一項對飼養寵物與健康關係的研究證明,寵物可以幫助人們減緩壓力,幫助病人更快地恢復健康。而國內的研究也表明,寵物對空巢老人的身心健康有積極的影響。

不要過于依賴寵物

可愛的寵物在帶給我們歡樂的同時,也有一些隱憂需要特別注意。尤其是空巢老人,不能過于依賴寵物。很多老年人和寵物形影不離,有什麼好東西寧肯自己不吃也要喂寵物,甚至天天和寵物單獨在一起,不喜歡與別人進行正常的思想溝通、交流。而且當寵物丟失或死亡時,許多老人就茶飯不思,感覺生活沒有意義。這些都是典型的寵物依賴症狀。

其實,寵物的壽命通常只有十幾年,像其他任何美好的事物一樣,擁有它,就難免有失去的時候。在不幸發生時,老人應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平靜面對。

為了避免寵物依賴症,老年朋友應走出家門,主動與同齡人交流,與其他老人聊天。另外,子女再忙也要爭取時間多與年邁的父母相處。(夏文)

來源:京華時報








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哈哈~

我變成重症病患了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將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